DMMd / Mink x 蒼葉

原本寫在stay on裡的片段,覺得接起來怪怪的,所以就刪下來了。
集中放一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翌朝,兩人起個大早。繞完市場後,Mink探尋般的在房舍間的小巷穿梭。
看著人高馬大的他,手裡抱一袋食材,另一手提著一包生肉,在只容一人寬的窄巷中不僅左彎右拐行動自如,連那擺蕩的風衣都不曾擦過兩旁的堆箱或枝葉,彷彿那些雜物打從最初就未曾存在過。
反觀自己,對於身手佼捷也算頂有自信,卻怎樣也免不了在轉彎處被屋角擦過袖身,或被突出的盆栽劃過揹包。

Mink究竟是如何辦到的?若是直接向他本人討教,或許會得到「單單只是走過去而已」這種仍舊不可解的答案吧。

想著就覺逗趣,嘴角不禁推向酒窩。說巧不巧,Mink回頭瞥了一眼。

「……等會留意腳邊。」

發語前的靜默讓人有點在意呀,不會是被瞅著什麼奇怪的表情了吧?
Mink沒多作發言,筆直朝前方小屋篷走去。腳邊確實有許多值得注目的瓶盆籃甕等,有些盛著乾燥的花草,空氣中飄搖各式奇特濃郁的氣味。
為了避免失足勾倒人家的東西,只得在門口逗留,好奇張望入屋的Mink。

他踏著大靴,又是一副自在流暢的越過地上障礙物構成的迷陣,在雜物堆之間尋著一名老婦。她坐在一張花毯的中心,手裡握著一把枯棕的乾草,唰唰唰的將末端的黑籽撥入膝上的木盆裡。
她所坐的那張織毯,幾乎被十數種採收下來的植物所掩蓋。老婦的表情祥和且專注,手速俐落不見遲疑,像極了以前在碧島看外婆配藥的模樣,有種懷念又安心的親切感。

Mink在毯緣蹲曲身子,視線壓到同老婦等高的水平,與她交談。會話用詞不是英文,想必是當地的族語。
很快地,老婦人從腰際的掛袋摸出幾張紙,自身邊幾個小陶罐的內容物抓取幾撮收進紙片中心,摺起包好遞交過去。Mink則交給她一些硬幣,還有幾枚小紙包。
前一晚他才在書桌前處理那些紙包的內容物,是菸草。

老人家喜出望外,伸手對Mink比劃一陣,把手按在他額間,講了許多話。
她又往門口側看,和靄的招招手。這是打招呼的意思,還是要人過去的意思?
Mink站起身,明確俐落的一晃手,準沒錯,是「過來」的意思。

盡可能的避免踩踏地上的雜物,來到Mink身邊。

「她說要為你祈福。」

聽著詫愕,也有點神妙的新鮮感。隨同Mink蹲踞在婦人面前,看她的手在空中揮舞,如同剛才一般把手按在被祝福者的額心。她的禱詞像流溪清澈潺潺,流進耳中,傳入腦內。
不可思議的,即使聽不懂異族語言,也能感受到話語的溫暖。

「老奶奶……謝、謝妳。」

可能是想起遠在碧島的親人了,向她道謝時連自己都對哽噎的聲音和濕潤的眼眶感到詫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啊啊,這一帶的耆老多半都有那種靈力。真正的薩滿血統比這強上更多。她只是一位仰賴販售香料與藥草維生的長輩。」

「那,她的祈福是禮俗的一種囉?」

「在我的部族裡,拜訪長輩或異族交流時要送菸草才合乎禮節,象徵友好、和平和尊敬。而她以自己部族的禮儀作為招待和回報。」

不只是進到店裡的Mink,就連滯留門口的人都要特意招呼一番,可以體會她是生於多麼好客的民族呢。
如果是芳江阿姨的話,就會換作招待擠滿鮮奶油的點心,嘴裡不斷複誦最新的連續劇情節了吧,哈哈……

「我有義務把她講的話翻譯給你聽。」

「嗯?好啊,麻煩你了。」

動用「義務」這種程度的詞彙,可見Mink不是普通的認真。

「孩子們,你們想必吃了不少苦。我看見你們的靈魂是如此堅毅澄澈。你們互為對方的明星,你們是彼此的道路。走下去,孩子們,永遠記得帶著自信走下去。每當你們徬徨,每當你們迷茫,就看著對方的眼睛,神聖的靈魂會為你們指引方向。這是傳承自我祖先的智慧,我用它來教導你們。」

即使不相信這世界上有神靈鬼怪,也都不得不相信這就是所謂的靈力,兩人的過往像是被一介素昧平生的長者看了透徹。
扣在腹間的手指僵得死硬,只為掩飾今日第二度紅潤的眼眶及顫抖的身軀。

再細微的動作變化也瞞不過Mink,這件事心裡清楚的很。暫時,就假裝他沒發現吧。深深吸氣,讓腦內灌滿甜甜的肉桂香,擅自浸淫在自己的情緒中。

------------------

不得不說,關於老婦人講的那段話,剛才在浴室裡整個人仍舊沉浸莫名的感傷情緒中。不是哀傷,也不是痛苦,是更近似感嘆與感謝混雜的奇特心情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Mink,我……」

寬大的指節在髮絲之間流動,像在協助梳理心緒。

「在這片土地上,彷彿心思全被看穿,瞞不了任何人。自己的過去,還有現在,說不定連未來都是。」

早在日常中有所察覺,在地的住民像有某種神奇的力量,因為他們毫不隱瞞自我,所以能看穿別人最真實的那一面。
老婦人……布魯茵奶奶更是讓人深切體會,她洞悉一個人的過去與黑暗,卻也包容這一切事實的存在,即使是個窮兇惡極的罪犯,她都願意給予最真誠的祝福。

「不論好的壞的,都被這片土地靜靜的容納其中,你的過去和我的過去……都在裡面。」

舉頭四目相接,Mink不知何時已放下杯子,全意傾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ra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