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MMd / Mink x 蒼葉

去年寫的生日賀文和片段,加筆併稿惹!!!!!!!
敏蒼幸福恩愛qqqqqqqqqqqqqqqq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「明天早點起來,我們要出門一趟。」

即使追問了要去哪、做什麼事,Mink也僅是含糊地答了「有點事要辦」便不再多話。
他經常如此,這幾年來蒼葉也習以為常了。
確認過沒有需要帶的東西,其餘就任他安排。

隔天的拂曉時分,蒼葉靠坐在床邊,半睏半迷濛的被Mink做了一番妥善打點,最後用一條吸飽清涼水的毛巾抹醒那張呆臉。

「Mink…早安。」

「早。」

男人收拾臉盆,金色的眼瞳與窗邊透灑進來的和煦柔光相互輝映,是蒼葉喜歡的色調,看著看著就自然地泛起笑意。
輕鬆愉快的蹬腿下了床,也跟著手腳俐落的做起行前準備。

「蓮、Rulacane,那就麻煩你們看家了。」

『啊啊,放心吧。』

『路上小心。』

Mink說要去的那個地方不需要帶allmate,這表示前行的目標並不是山腳下的城鎮。

四月早晨的山風取來林中川流的冰澈,隨興挑撥行山者的風衣長擺和手織斗篷。
厚繭的手牽引骨感的手,斗篷邊幅的流蘇在風中掀浪花,布面繡的鳥紋生動起舞,在青藍色的蕩漾水絲邊啁啾戲耍。
相繫的身影出了森林,又沒入下一塊林區,踱過了溪畔又步過了石階。

蒼葉認得這路線。

雖然很少行經,但他有印象,Mink曾帶他走過幾趟,路途的最終總會去到那一處:Mink原初的故鄉。
燒毀的木材、家屋的殘骸,那個曾經被稱為神之一族聚落的地方,依舊的荒蕪潦倒,寂靜地沉睡在層層覆蓋的綠意之中,焦黑的痕跡似乎又比上一次前來時少了幾寸。

村口就在眼前,Mink仍未放手,示意蒼葉一起沿村落遺跡的外圍繞行,從某條不顯眼的小徑步離村落。
蒼葉滿頭不解,因為Mink從沒告訴過他有這條路,也沒說過這一區除了殘敗的遺跡之外還有什麼。
漫步於林間,一路上沒有對話。
不知何時,風聲已經停了。
察覺到氣氛改變的蒼葉,握緊與他相扣的手,接著感受到對方姆指的厚繭在手背上搓了搓,緩解那份沒來由的不安。

「到了。」

隨著Mink停下腳步,眼前是一片裸露的岩石山壁。
山壁上畫了一些代表天空和鳥跟一些不知有沒有含意的幾何紋圖騰。
蒼葉認得出一部份的圖騰,與Mink教導過的一致,代表這片山壁也與神之一族有關聯。

「這裡是……?」

「供族人們長眠的神聖所在。外人絕對不能靠近的禁忌之地。」

Mink像在思忖什麼,深深吸了一口氣,長嘆般的呼出。

「等一下要從那邊進去。」

順著眼神拋越的方向,蒼葉這才發覺原以為是山壁溝槽的地方,從另一個角度看是一道天然的大裂口,彷彿自亙古時代就造好的,供人穿越的大門。

「聽好,也許你會不習慣,但不論你看到什麼,都不能發出太大的聲響,避免驚擾靈魂。雖然他們的肉體不再有反應,但靈魂能夠感知我們的存在,要以和善的心對待他們。」

Mink的話語像長者的諄諄告誡,自蒼葉頭頂徐徐淋灌。

「如果你感到不安--我一直都會與你同在,記住。」

「嗯。」

生硬的笑弧洩露些許緊張,但蒼葉還是蕩了蕩交扣的手,讓Mink瞭解他的信任。

兩人先後步入陰暗的山穴。
Mink燃起預先備好的油燈,引領蒼葉一路邁入深處。
某種香料混合油脂的味道掠過鼻稍,不知該說臭還是香的奇特氣味,越深入就越明顯。
火光搖曳,山洞裡凹凸不平的石壁生影變化萬千,起起落落,在這眾多成影之中似乎也埋藏不少視線明明滅滅。
有某種東西存在,很多,但不知道是什麼。
蒼葉嚥下口水,不敢亂瞄,專注跟隨Mink的背影動向。

「這邊。站原地別動。」

Mink從油燈內借了火,一一點起原本就環伺在周遭的燭座們,空氣中一下子就充滿柔和的混調薰香味,把不知名的油脂味中和成讓人舒服的氣味。
蒼葉總算看清楚石穴裡的擺設,沿壁修築的許多像巨大石階或石架的構造,幾乎所有的平坦階面都各躺著一人--的骨骸。
有的只剩下白骨,有的還覆著皮膚,身上穿著民族服飾,各種繁複的編髮和髮飾也完好的維持原貌,這麼形容很奇怪,但他們看起來栩栩如生。
這裡是自然風化的墓地,蒼葉前所未見的葬式。
進來之前還想著也許充滿棺木或墓碑之類,沒想到是視覺上更衝擊的場面。
突然就要看見大量的人類屍骸,他沒辦法像Mink這麼處之泰然。
閉闔的眼皮,或空洞的頭骨眼穴,都好像傳來奇異的視線,一個個盯著陌生的身影瞧,盯得他頭皮發麻,可是顧及Mink的心情就不敢說要離開。

中央有一座特別不一樣的石台,看起來像是當作祭壇的地方,墊著一塊方正厚實的編織長毯,織毯邊緣全是象徵自然的傳統圖騰。
台面上有幾座精緻的鳥形木雕,跟Mink擺在家裡桌上的款式很像,但尺寸再大一些,從做工看起來不像出自Mink之手,應該是頗有年代的工藝品。
旁邊的幾只陶罐也相當老舊了,充滿磨損的痕跡卻絲毫沒有撞傷或裂痕,這是一直以來都被珍惜而謹慎的使用才能保存得如此完好。
木雕之間有一個木製的立架,被精準的安置在石台正中央,架上橫置一根紅棕管身、銀斗銀嘴的煙管,一眼就能認出那是以前Mink經常拿在手上的用具。
自從那天Mink說「把神具拿去歸還」之後,已經好多年沒再看過這支煙管了。
能夠用來安置神具的所在,表示這裡是最高等級的聖地。
對這種環境一無所知的外行人,輕易進到這種場所真的不要緊嗎?會不會隨便動個手講句話就觸犯不可原諒的禁忌?

Mink面對祭壇,單手撫胸,吐出一段以母語形成的句子。
那是很簡單的詞彙,Mink有教過,蒼葉馬上就聽懂了。
他趕緊擺出相同的行禮方式,朝祭壇講了那句話:

「同胞們,我捧持祝福前來拜訪了。願我們的靈魂同在。」

這種古老的母語有種奇妙的魔力,它的聲韻能夠安定人心。
把話說出口的同時,心裡的恐懼緊張一下就消散了。
那些像是視線注視的異樣感,也轉變成親切接納的氣氛。

Mink聞聲回視一笑。

「發音很標準。」

他從牆邊拿過一捆捲立的厚重織毯,抖開塵埃舖在祭壇前的平穩地面上。

「坐吧。脫鞋子。」

蒼葉依照指示坐在毯子的正中央,蓋住了巨大鳥紋的局部,從Mink站立的角度俯瞰,那對翅膀猶如原本就展伸自蒼葉的雙胛。

「我有東西要交給你。」

Mink從風衣的內袋裡掏出一枚長型木盒,蹲跪在蒼葉面前。
蒼葉用雙手接過精工裝飾的木盒,他記得以前看過類似的東西。
小心翼翼掀開盒蓋,裡面靜靜躺著一根白淨全新的煙管,銀灰金屬的部份鑲嵌水藍色的寶石,被浮雕的紋路包圍,越是受到光線折射越顯得紋飾華麗。

「Mink,這是?」

「在我們的部族裡,認為人的靈魂能夠乘著煙移動,透過煙管與持有者交流。煙管便是讓靈魂連結在一起的神聖器具。」

「神具…這麼貴重的東西,要給我?」

簡直不可置信。
過往收過許多Mink親手製作的生活用品和裝飾物,但是宗教聖物等級的還是第一次。
神靈信仰是神之一族的生命核心,與這些相關聯的神具即是最高等級的無價之寶。
經過多年相處,熟知這個道理的蒼葉,欣喜與惶恐錯亂成一團。

「啊啊。煙管便是靈魂相連的證明,也是相當於誓約的存在。我願在全體族人靈魂的見證下,與你締結誓約,無論你身處何處,我的靈魂都會與你相繫。」

「Mink……!」

泫然。
Mink輕捧透紅的雙頰,將額頭依在他的頭上,講出每年的這一天必有的詞句。

「感謝這一天的存在,讓你降生於這個世界,令我得以與你的靈魂相遇。」

嶄新的煙雲裊裊升起。
古老芬芳的氣息,靈魂們一個接一個踏在煙雲步道上,捧持數不盡的祝福,欣喜躍舞。

 

《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ra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